Sunday, January 3, 2010

16岁的自由

明天就要开学了。经过了漫长的假期,身体开始生锈了,头脑也迟钝了。这可能是这段日子少用头脑的关系吧~ 两个月的假期,我几乎每天都无所事事,混混沌沌,蹉跎岁月。放假时,什么时间观念也消失了。我唯一定时的活动便是每天早上10.30am 准时起床。XD~ 但是偏偏好景不常久,明天一大清早就必须打断周公与我的约会,离开温暖的被窝,准备上学去。=.=

踏入中四的我,将会与中三有什么差别呢?应该变得比较成熟?比较稳重?比较慎重?XD~ 那Form 4 的课程又与 Form 3 有什么天壤之别呢?

当然,马来西亚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国家。到了中四,学生们能够选择自己梦寐以求的科系。这代表了什么?这证明16岁的我们就有权利随心所欲吗? 16岁的我们,翅膀稍变硬了,就能独断独行吗?16岁的我们就有自由自作主张吗?

就算是这样,也请自己想想看吧~ 自由到底与什么息息相关呢?独立!就是独立。若要有自由,就必须能独当一面。是的,你可以为自己作决定,那也请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啊!当你为自己作出一番决定后,就应该要懂得扛起一切责任。就算未来的路有多坎坷,有多辛苦,有多难走,你都得自己去面对,自己去接受。因为那毕竟也是自己的决定啊~

16岁的我们要的是自由,要的是能为自己的理想,自己的梦想,自己的前途作决定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自己也有义务自力更生。总不能要自由而不要自立的啊~ 有些人口里一直在喊着要自由,但是自己的衣服却还是要由妈妈在洗,妈妈在烫,你认为这样的事情荒谬吗?

中四的课程的确是与中三截然不同。学生必须依照自己的实力来选择就读的科系。我本身是选择了Science Stream,当然也是经过了和父母讨论过后才作出的决定。但是在Science Stream 里面仍然还是能选不同的科目。有这么多种选择,那么多条路能走,我顿时发觉我的决定非常有影响力。它能改变我的将来,我的前途。我目前的选择不单单只是来应付考试罢了。若当时的我有一念之差,这将会影响我的一生,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~

其实在中学时期的种种考试是为了什么呢?考试难道只是埋葬梦想,摧残理想的工具吗?当然不是。考试实际上是可以让充满理想的人实践他们的梦想。为什么我那么认为呢?考试不但能让有理想的人提早发现他们的缺点,而且也能让他们通晓阻碍他们梦想的绊脚石到底是什么。这能使梦想更加接近自己,能梦想成真,而不只是在发白日梦哎~



末了,让我把握开学前最后的时机,好好与我的周公叙一叙吧~ zzzZZZ

2 comments:

  1. 没错..考试的确能发掘自己的缺点到底在哪里..但是就是不宜太过依赖分数,一个学生的好坏如果就以分数来鉴定的话,那未免太过于草率..分数低的不代表他们蠢,只是不擅长读书。
    考试考试考试..渐渐的..失去自己~
    我还是认为,考试只是梦想的绊脚石..只要有自知之明,根本就不需要靠现在的这种考试制度来寻找自己、寻找出口..
    如果现在没有考试制度,我想我在找着一间咖啡厅,再找一个咖啡师傅,学泡咖啡好了..~ 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那纯粹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和意见罢了。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潜能与实力在哪~我非常尊重你的看法~未来的路线,也是在自己掌握范围内。
    别说我不够朋友,好心提醒你吧,咖啡要泡得好,要泡得均匀,也要学Chemistry 的啊~ XD

    ReplyDelete